辦理芬蘭帳戶

其實如果只是到芬蘭待半年的時間,帳戶也不是非辦不可,只是要承擔身邊一大堆現金的壓力。擁有當地戶頭有幾個好處:

1.可以到任何地方用刷卡方式解決一切,芬蘭人出門好像都沒再帶現金的,跟韓國的風格很像,大家都是刷信用卡。

2.繳房租時可能會需要用到:Hoas的房租deadline是每個月的6號,如果超過期限必須多付5€,有了帳戶的好處是可以設定自動轉帳,用這樣的方式也可以省去一些手續費。

3.不用從台灣帶太多現金:建議可以從台灣帶差不多兩個月的生活費加房租過來,其他的可以請家人直接匯到芬蘭當地的戶頭,帶兩個月的原因是因為聽到很多台灣人在這邊辦戶頭時遇到很多不同的狀況,因此以備不時之需。

以下進入重點,怎麼開戶和開戶的過程,這是我綜合我室友的經驗後得出的結論:

1.辦卡方式和推薦分行

我在出國前爬了許多文,因此一來我就鎖定當地的OP BANK,剛來沒有Residence permit以及交換時間只有半年的狀態下,除了OP外,其他銀行都不會受理,我室友跟我一樣只來交換半年,他已經有Residence permit,但仍然無法開戶,總之只來六個月的學生們,建議辦OP BANK就可以了。

在尋找OP的分行辦理帳戶時要注意一下,因為每一間分行受理的業務都不一樣,有些分行可以開戶有些不行,最讓人崩潰的是每一間分行的標準也不一樣,明明都是開戶,有一些分行在沒有Residence permit下仍然受理開戶,有些卻又不行,明明是應該要標準化的事,可是卻變成自由心證,我室友碰了很多次壁後終於找到願意幫忙開戶的分行,在Kamppi附近,走路約10~15分鐘,以下是地址:

Bulevardin konttori, Bulevardi 5, 00120 Helsinki

我和室友一起去拿他的提款卡時,想說順便預約一下辦卡時間,沒想到進去問完也不用等,直接就可以辦,我跟行員說明我還沒有拿到Resident permit但是我有當初申請時的資料和學校給我的在學證明(orientation 的當天就會拿到的一張紙,上方有所上秘書的簽名),附上護照後,行員就問了一些問題,十幾分鐘後就完成開戶了。開戶是免費的,但之後當你存入第一筆錢,他會扣掉15€的手續費。

開戶當天是無法拿到提款卡的,通常會是隔一個禮拜過去拿,有時候他們也會說幫你寄到住的地方,然後隔了一個禮拜過去拿卡的時候,他們會說再隔一個禮拜會拿到Pin code(在付款時會需要輸入的一個序號),在得到Pin code之前卡是無法到超市買東西的。

2.設定自動轉帳(房租等)的功能

設定自動轉帳之前,必須先在帳戶裡存入一筆錢,因為存錢服務剛剛推薦的分行是不受理的,所以建議大家到其他的分行( 推薦分行:Mikonkatu 13,Helsinki),存錢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拿著護照去櫃檯他就會幫你處理了,存完後可以請行員幫你在設定定期轉帳功能,設定時會需要租屋單位給的一張匯款資訊單,記得跟他們再次確認最後一次的轉帳時間,以上就完成了。

 

2016/09/09 更新:

即使是OP Bank也不會讓degree生在沒有Social security number 的情況下領取卡片及所有功能。
僅限交換生或短期才可以開戶又有卡片…(by  Howard Huang)

OP銀行營業時間:10AM ~ 4:30PM

發表留言